视频1 视频21 视频41 视频61 视频文章1 视频文章21 视频文章41 视频文章61 推荐1 推荐3 推荐5 推荐7 推荐9 推荐11 推荐13 推荐15 推荐17 推荐19 推荐21 推荐23 推荐25 推荐27 推荐29 推荐31 推荐33 推荐35 推荐37 推荐39 推荐41 推荐43 推荐45 推荐47 推荐49 关键词1 关键词101 关键词201 关键词301 关键词401 关键词501 关键词601 关键词701 关键词801 关键词901 关键词1001 关键词1101 关键词1201 关键词1301 关键词1401 关键词1501 关键词1601 关键词1701 关键词1801 关键词1901 视频扩展1 视频扩展6 视频扩展11 视频扩展16 文章1 文章201 文章401 文章601 文章801 文章1001 资讯1 资讯501 资讯1001 资讯1501 标签1 标签501 标签1001 关键词1 关键词501 关键词1001 关键词1501 专题2001
排球裁判案例
2025-09-29 05:08:02 责编:小OO
文档
排球裁判案例(中国排球协会编译)

裁判员是将规则付诸实践者。为了正确地应用规则,裁判员必须在比赛全过程中毫无差错地理解 规则、果断准确地执行规则。然而更为重要的是,裁判员必须掌握制定规则的基本原则。否则就无法正确全面地理解规则,自然在准确执行规则方面就会存在很大的 困难。特别是当遇到规则中并没有明确涉及的事情发生时,裁判员要能够依据自己的权力作出判决。规则第23.2.3条表述如下:“裁判员有权决定涉及比赛的 一切问题,包括规则中没有规定的问题。”所以说只有完全掌握了制定规则的基本原则,才能在实践中应用好规则。

为了正确地使用规则,裁判员必须懂得以下规则制定和应用的基本作用和理论原则:

一、规则的作用

(一)比赛的特点:

规则决定了排球比赛的特点并区别于其它体育项目。

1、规则规定了比赛所需的条件、设施和器材,场地地面和面积,网和球的规定等等;

2、规则规定了参加者的人数,上场比赛的人数和位置,轮转顺序等等;

3、规则规定了比赛办法,如何使比赛继续进行,界线,如何赢一分、一局、一场比赛。

(二)技术的合法化:

规则在很多情况下对正确技术作了明确定义并与不正确和不合法技术作了明确区分。对于这些规则,裁判 员需要认真研究学习,要做到彻底消化,正确使用。

(三)在公平条 件下比赛:

所有涉及场地、设施和器材、技术或甚至于行为的规 则,对双方球队的所有球员都是平等的。这就是“公平”。裁判员的判决是否公平是非常关键的。即使裁判员不是故意,但对比赛的双方球队在使用规则中不相同, 也是不公平的。所以,理解和使用规则的准确性是公平、公正的基本因素。

(四)教育 作用:

对于各个体育项目的运动员来说,体育道德行为是一项基本的行为准则。规则第 六章“不良行为”就是专门为此目的而写的。所有裁判员必须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因为体育的目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建立一种体育道德风尚和公平竞赛氛围、加强 理解和友谊之作用。

二、规则制定中的影响因素

规则必须符合项目发展的需求。因此,在制定和修改规则时自然就要考虑以下因素:

(一)技、战术发展:

规则不但要符合技、战术发展的需要,而且应为引导其发展发挥先导作用;

(二)观赏需求:

任何体育项目的推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吸引力。吸引力表现在鼓动观众情绪水平上,这就是观赏 性。

(三)社会普及需求:

现代体育的发展极大地依赖于社会因素,也就是社会。普及是建立公众对这个体育项目的兴趣和接受程度 的重要和有效方法。

(四)经济需求:

在推广任何体育项目时,必须获得经费上的支持。在这个问题上作必要的让步也是必须考虑的因 素。

三、使用规则的基本原则

使用规则的基本原则基于上述两个方面:规则的作用和影响因素。

(一)公平竞赛的条件:

最基本的原则是为运动员发挥出最高竞技水平提供一切可能的条件和机会。运动员表现出的水平代表这个 体育项目的水平。运动员经过多年训练就是为了参加比赛。所以比赛是运动员表现和检验其训练效果和真实竞技水平的场合。公平地检验运动员的水平,或一场比赛 或整个比赛真正的结果,只能来自运动员淋漓尽致的发挥。对裁判员来说,每一次技术判决都会明显地给运动员造成心理上的影响。任何心理上的影响又会产生正面 和负面的影响。因此,对裁判员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为运动员发挥最佳水平提供机会。基于这一点,裁判员判决最重要的就在于平衡和稳定。判决平稳的物质基 础是准确,精神基础是公正。裁判员有助于运动员发挥出高水平的另一点要素是正确控制比赛节奏。比赛节奏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

(二)鼓励观赏性:

观赏性对体育项目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裁判员必须充分考虑激起观众的热情。例如,裁判员应考虑如何减 少和缩短停顿,以及如何产生更多的精彩激烈场面。裁判员不可以煽动观众的情绪,但至少必须既不使观众失去信心,又不使观众减少热情。裁判员也有责任推广排 球运动。

(三)裁判之间的合作:

裁判工作好坏的基础在于裁判队伍每个成员之间的合作。规则规定了每个成员的具体责任和在场地的工 作位置、分工。虽然个人的工作岗位对整体观看比赛有所,但只有这些分工才能带来比赛整体的成功。因此,只有裁判们的充分合作才能确保准确的判决和各项 任务和分工的完成。

                                     第一部分    设施和器材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不 同年龄和性别的选手,网高是否不同?

是。各个国家协会可根据该国水平或出于娱乐或教育目的确定不同的网高。

规则2.1.1 国际和国际排联比赛以及国家协会自己的比赛

                                     第二部分    比赛参加者

 穿戴禁止物品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在一场女排比赛中,一名队员手指上戴着带有尖钻 石的戒指。一裁要求她摘下戒指。她回答说该戒指摘不下来。

问:是否允许她戴着戒指 比赛?

规则原则上要求她必须除下戒指。如果真的摘不下来,必须用胶布覆盖住,保护她自己和其他队员,避免 受伤。

裁判员必须告诉该队员和她的主教练,该队员违反了规则,必须承担可能由该戒 指造成伤害后果的责任。

规则4.5.1

 队长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1999年美洲杯比赛中,阿根廷场上队长多次质 疑裁判的判决。

问:一裁如何正确作出反应?

如果一裁认为其行为 已经超越了规则5.1.2的,一裁应根据规则21.2对这名场上队长给予警告,不判罚。

如果其行为继续超出对判决流露适当不满的,必须对他的粗鲁行为出示黄牌(罚1分)。

规则5.1.2.1 和21.3

1999年中北美女 排锦标赛中,波多黎各队队长不清楚本队发球顺序是否正确。在比赛继续进行前,她询问二裁核对本队球员位置。

问:一裁该作何反应?

这是合法要求。一裁要求二裁核对波多黎各队队员 位置,然后再继续比赛。

两名裁判都不得告诉场上队长对方球员位置,除非回答对还是 错。

规则5.1.2.2

 

场上队长看见司线做出拦网打手出界手势。一裁没有看见司线的手势。

问:场上队长如何合法并礼貌地要求一裁询问司线?

场上队长可礼貌地举 手请求一裁对其判决作出解释。

一裁必须接受他的请求。

规则5.1.2.1

场上队长对裁判的错误判罚提出。

一裁声明裁判的决定为最终决定,不接受任何。

问:裁判这么说对吗?

裁判错了。

裁判必须清楚地说明他如此决定的理由。场上队长如果认为其解释不能令他满意,他有权要求在记录表上 记下来,作为比赛结束后的正式。

对执行规则或判罚的是允许的且必须接受。 在比赛过程中不得纠缠这个问题。

在正式国际比赛中,设有管理委员会。方的主教 练可以要求执场仲裁主任召开裁判临场会议(参阅裁判指南)。

规则5.1.2.1和 23.2.4

 教 练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巴 塞罗那奥运会的一场比赛开始前,一裁发现意大利队教练手持对讲机与坐在看台上的一个人通话。

问:允许使用这类设备吗?

使用这类设备是合法的。

规 则5.2.3.4

德国对加拿大的一场比赛的第一局和第二局比赛中,德国教练对一裁有意见。该教练跑上前去找二裁并坚 持要求二裁对一裁的判决作出解释。

二裁两次与他对话,时间超过10秒。

问:二裁这么做符合规则规定吗?

根据规则5.1.2,只有场上队长有权与裁判对 话和要求裁判作出解释。

二裁应该拒绝与教练对话,应要求他返回原位。

如果劝说无效,二裁应立即通知一裁采取适当措施。一般来说,一裁在掏黄牌(,粗鲁行为,罚1分) 之前先给予该教练警告(不罚分)。

规则 5.1.2,5.2.3,5.2.3.4,21.1,21.2和21.3

1995年在阿根廷举行的泛美运动会上,美国女 排主教练在死球时站起来大声抱怨裁判的判决,并要求一裁重新考虑其判决。

一裁可给予该教练或该队任何一名成员轻微不良行为警告。

在极端情况下,一裁可判罚该教练粗鲁行为(黄牌)。

只有场上队长有权与裁判对话和要求裁判作出解释。

规则5.1.2,5.2.3,21.2和21.3

在欧洲联盟杯比赛 中,匈牙利队教练在自由区场地边线附近走动。

当他想叫暂停时,他对助理教练做手势 让他按蜂鸣器,然后这位教练作出暂停手势。

问:他这样叫暂停在程序上是否可以接 受?

可以接受。

主教练有责任叫暂停。其中包括按蜂鸣器和作手势。为了比 赛的流畅并根据主教练可以在自由区附近走动的新权利,主教练可以让队内其他成员按蜂鸣器,但他自己必须做暂停手势。

规则5.2.1,5.2.3.3和5.3.1

1998年在日本举 行的世界女排锦标赛日本队对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日本队助理教练和训练员从凳子上跳起来欢呼并随主教练沿着边线跑动。

一裁没有采取行动禁止这种行为。

问:可以接受日本人这种行为吗?

 

规则只允许主教练沿 边线进攻线至底线之间自由走动。队里其他成员必须坐在凳子上或在准备活动区内。

裁 判应该警告日本队并要求日本队助理教练和训练员坐下。

规则 5.2.3.2,5.2.3.4和5.3.1

美国公开赛上,多米尼加女排主教练站在离场地很近的地方为其队员鼓劲。该教练有时就处在二 裁和场上队员之间。这时,二裁就要求该教练离开边线,不要挡住他的视线。多米尼加主教练争辩声称他处在合法的位置。

问:如何依据规则处理这种情况?

规则5.2.3.4“教练员在进行指导时可以在 替补席前进攻线延长线至准备活动区之间的无障碍区内站立或行走,但不得干扰或延误比赛。”

此案例中,教练显然干扰了二裁观察场上发生的情况,因此二裁的要求是正确的。

                                      第三部分      比赛方法

挑边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在第一局或第五局挑 边获胜后,队长有何选择?

挑边获胜后,有4项选择:

1、  发球

2、  接发球

3、  选择右边场地

4、  选择左边场地

因此,如果挑边获胜一方队长选中一边场地后,另一方必须接受另一边场地,但可选择发球或接发球。如 果挑边获胜一方队长选择发球,另一方必须接发球,但可选择场地。如果挑边获胜一方队长选择接发球,另一方必须发球,但可选择场地。

规则7.1.2

 位置和轮转错误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美国锦标赛上,后排 中队员SATO明显地站在前排中队员MILLER的前面。

对方发球队员在发球触球 前一刹那,SATO跳起,球发出时他未落地。

问:SATO所在队队员位置合法吗?

队员跳离 地面时,其位置仍按跳起前与地面的最后接触点算。

因此,判该队位置错误,失分。

规则7.4,7.4.2和7.4.3

在发球的瞬间,接发 球一方的后排中6号队员站位稍后于前排中3号队员,但球发出时6号队员的一只手放在地板上,位置明显在3号队员的双脚前面。

问:接发球一方队员位置合法吗?

合法。

判定位置是否合法只看脚与地板的接触点。

规则7.4.3和7.5

发球队员发球触球时,美国队二传杰夫脚的一部分踏在对方场区内,脚的其余部分踏在中线上。

二裁鸣哨判位置错误,理由是球发出时接球一方队员没有完全处于自己一方的场区内。

问:二裁的判决正确吗?

二裁的判决正确。

规则7.4

 换人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在美国对阿根廷第一局比赛开始前的正式练习中, 阿根廷队二传受伤,无法比赛。

但他已被作为首发二传列进上场队员名单。

裁判允许阿根廷队教练换人。

问:既然他已被列进首发队员名单,他是否必须先上场打一球后再被替换?

不,裁判的决定正确。

位置表一旦交给二裁或记录员,除自由人可以替换外,其余替换必须通过换人程序并且算作每局6人次正 常换人中的1次。

规则7.3.2,7.3.4和7.3.5.2

发 现本应在场下当替补的某队7号队员在场上比赛。

其所在队已用满6人次换人。

问:如何处理这种情况?

该队上场队员错误。根据规则8.4.2,采取如 下措施:

1、  判该队失分,对手得分;

2、  更正换人。7号队员下场,本来应该在场上的队员上场;此次纠正错误不计入换人次数。如果7号队员上场时曾使用过换人,那么那一次换人仍然计数;

3、  7号队员在场上期间其所在队得分全部取消;

4、  对该队不再作其它处罚。

某队已使用了5人次 换人。

该队教练请求换人,并做手势示意换2个人。

问:二裁应如何反应?

该队已用了5人次换人,只能接受1人次。

既然没有造成延误,只拒绝其换第2个人。

规则8.1.1

美国全国锦标赛上,运动员刘易斯的鼻子被同伴的 肘部碰伤流血。教练要求换人。替补队员穿着运动服外套跑到记录台前。

问:裁判该作 何反应?

裁判对这种始料未及的换人应予宽容。

应该给替补队员合理的时间脱下外套上场,不予处罚。

规则 4.4,8,16.5.2和16.5.3

在一局比赛中,德国队已用了5人次换人。其中一名德国队首发队员被替换下场后又被换上场, 其后受伤。这时使用特殊替换换下受伤队员。一裁声明这是德国队这一局第6个人次换人。德国队教练对此要求作出解释。

问:如何正确地依据规则作出解释?

受伤队员可以作为“特殊替换”被换下。德国队可 以用当时不在场上的除自由人外的任何队员换他。

如果德国队尚未用满6人次换人,则 特殊替换算6人次中的1次。

如果德国队已用满6人次换人,允许特殊替换,因为其 “特殊性”。特殊替换在记录表上加以说明。

规则8.1和8.2

科 威特联赛中,一名教练请求换2个队员。

记录员核查时发现这两人次的替换中,一次是 合法替换,一次是不合法替换。

问:裁判如何反应?

二裁允许其合法的一 次,拒绝其不合法的一次。

判其第2个请求为延误。如属首次,只给予警告,不是首 次,则判罚。

规则17.1.3

自由人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1998年世界锦标赛上,美国队教练比尔在赛前 交上了位置表。

二裁核对美国队场上队员位置前,美国队自由人替换了1名后排队员。

问:二裁应作何反应?

二裁核对场上队员位置时,首发上场队员必须在场 上。二裁核对完后,自由人才能上场替换后排队员。

如果在这场比赛中美国队再次出现 这种情况,或延误时间太长,一裁可判美国队延误。

规则8.5.2.3 b)ii

某 队有7名队员(包括自由人),6号队员被判取消资格。

一裁宣布该队不完整,对手获 胜。

问:一裁判决正确吗?

正确。

因为自由人不能作为正常替补,而被取消资格的队员必须由合法替补队员替换。

由于该队没有可供正常替换的队员,因此裁判的决定是正确的。

规则8.5

红队有8名队员(包括自由人)。第二局比赛 中,6号队员被换下又被换上。

一裁判罚6号被取消资格。此时,自由人坐在替补席 上。

问:裁判如何正确判决?

既然6号队员不能被 合法替换,该队这局比赛不完整。

规则6.4.3,8.2,8.3和8.5

自 由人替换5号队员上场。自由人被判罚该局出场。

问:下面该如何办?

5号队员 必须上场替换自由人。该队在这一局剩下的比赛中不得使用自由人。自由人可以参加下一局比赛。

如果判罚是取消资格,该队在这一场剩下的比赛中不得使用自由人。

美国队自由人在5号位。美国队得1分轮转。杰 夫换下自由人上场到前排。

比赛继续开始前,教练比尔决定换人。汤姆换下杰夫。

所有这些替换都在一次死球期间进行。

问:一裁允许美国队这样换人,对吗?

正确。

规则8.5.2.3和16.3.2

自由人跑上场换下1 号位队员,但这时裁判已鸣哨示意发球,只是发球队员尚未击球。

问:一裁应该如何反 应?

裁判应允许这一球不停顿,继续进行。待死球后,对自由人提出口头警告。后面如果再发生,判罚延误。

但如果在发球队员击球后发生,裁判应判犯规。

规则8.5.2.3b和8.5.2.4c

                                  第四部分      比赛行为

 比赛行为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1997年男排超霸杯赛上,日本队与荷兰队比 赛。日本队接发球不好,球从标志杆外过网,二传成田跑到荷兰队场地这边的无障碍区追球,试图将球传回日本队场地。但球不过网,落在球网荷兰队一侧,被荷兰 队3号位队员接住。

一裁在荷兰队3号位队员接球前鸣哨,判日本队此球出界。

问:裁判是否正确?此球何时算出界?

裁判正确。

球在荷兰队球网这一侧越出无障碍区上空时出界,也就是说越过荷兰队场地边线时出界。

规则11.1.2和11.1.2.2

女排赛美国队对中国 队,中国队李扣球,被美国队奥登拦回。李垫球,球从左手臂弹到右手臂,又弹到胸上。这些都发生在一次动作过程中,球并没有被用手接住

裁判没有鸣哨,比赛继续进行。

问:对吗?

裁判是正确的。

这是中国队 从对手那边接过来的第一次击球。因此在一次击球动作中连续触球是合法的,她并没有接住球或扔球。

有许多首次击球允许连续触球的情况,包括:

1、  接发球

2、  接进攻性击球(可以是重球,也可以是轻球)

3、  接自己一方拦网的球

4、  接对方拦回的球

规则10.2.3

女排赛美国队对加 拿大队,加拿大一名队员跑到观众席救球。当她快要接到球时,一名观众用手将球接住。

加 拿大队教练以观众干扰比赛为由要求争球。裁判予以拒绝。

问:一裁的判决正确吗?

正确。

规则10,10.1.3和11.1.2

 网下穿越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巴西攻手扣球时脚在网下踢中荷兰队拦网队员。这 名荷兰队队员无法接起有效拦网拦起的球,荷兰队输掉1分。

问:裁判该作何反应?

裁判应鸣 哨判巴西队队员干扰犯规。荷兰队得分。

规则12.2.1

球网附近的队员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美国女排接发球,二传从后排插上,但一传不到 位,二传被迫跑回后排传球。这个过程中,二传轻微触网。裁判员没有鸣哨。

问:裁判 正确吗?

正确。

规则12.3.1

巴 西女排队员莫萨击球后在球网附近转身,头发触网。

问:如何判决?

不犯规。

只有在击球动作中,身体任何部分,包括头发、擦汗毛巾、或衣服的任何部位触网才算犯规。

规则12.3.1和12.4.4

1998年奥运会阿 根廷与美国男排比赛,美国队一名队员向球网方向传球。球越过网的垂直面。美国队二传将手伸过网的垂直面传球,以便攻手可以扣到这个球。

裁判鸣哨判犯规。

问:此球 合法吗?

裁判的判决是对的。

在球网 上部,球员不得越过网的垂直面触球并将球传回自己一方场地。

类似情况如果发生在网 下是不同的。只有球完全越过网的垂直面,在网下击球才算犯规。

规则10和 12.2.1

中国女排队员赖亚文拦美国队莉莉的扣球。莉莉的扣球触动球网导致球网晃动,造成赖触网。

裁判没有鸣哨判触网犯规。

问: 对吗?

裁判是对的。

如果是攻手扣 的球触动球网造成网触队员,不犯规。如果拦网动作过程中队员触网,则拦网队员犯规。

规 则12.3.3

1998年世界男排锦标赛,韩国队一记重扣,被日本队拦起,球飞离端线。日本队自由人鱼跃滑过去救 球,现场所有观众都全神贯注地看着这个精彩动作,并为此欢呼。

但日本队拦网队员完 成拦网动作后落地转身时肩部轻微触网。二裁鸣哨判触网犯规。

问:应该判触网犯规 吗?

二裁的判罚不正确。

规则12.3.1表述:触网不是犯规,除非队员 在击球过程中触网。

特别是在端线外远离球网的地方运动员正在进行精彩表演,这时不 应该判触网。此时的哨声使队员失望,更使观众疑惑和不满。

1999年世界杯赛,古巴队扣球,美国队队员拦 网,但没有拦着。球被美国队后排队员防起。但美国队拦网队员在落地时触网。裁判鸣哨判触网犯规。

问:犯规吗?

犯规。

拦网队员在击球过程 中触网,犯规。

注意此案例与前面那个案例情况不一样。此案触网发生在网上击球动作 的连续动作过程中,而前案的触网是在网前击球动作完成之后。

1999年世界杯赛,古巴队进攻,美国队防守。 古巴队3名进攻队员上网,古巴队二传传了一个4号位战术球。美国队有效拦网,被后排队员接起。在古巴队4号位队员扣球的同时,美国队一名队员跳起拦古巴队 2号位队员时触网。二裁判犯规。

问:二裁判的对吗?

不对。

当时击球动作发生在4号位,因此2号位的攻手和拦网队员都不涉及击球行为,并且触网没有干扰比 赛,比赛应该继续进行。

规则12.3.1

 发球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1995年中北美女排赛,记录员发现美国队依莲 娜去准备发球,而应该由斯蒂芬尼发球。

依莲娜刚一发球,记录员给裁判员信号,中止 了比赛。

问:记录员这么做对吗?

记录员这么做是对 的。

当发现不该发球的队员去发球时,记录员必须等到发球队员发球行为完成时再通知 裁判员。记录员可通过铃声、蜂鸣器或其它设备对此犯规发出信号。

规则 7.7.1,13.2.1,13.7.1和25.2.2.2

1995年美国女排与古巴女排的一场比赛,美国 队奥登准备发球。此时,恩迪考特告诉奥登不该她发球。奥登把球抛起,球落地。

裁判 允许美国队换人发球,恩迪考特跑过去在3秒钟内将球发出。

问:规则允许吗?

不允许。

新规则规定一次发球只能一次抛球。

如果奥登将球用手交给恩迪考特,而恩迪考特在裁判员鸣哨示意奥登发球的8秒内将球发出,这样就符合 规则规定。

规则7.6,7.7.1,和13.6.1.1

1999 年中北美女排赛,波多黎各队发球队员将球抛起后,球落地。她捡起球后立即将球发出,时间在规定的8秒内。

问:这个发球犯规吗?

犯规。

规则13.4.1

世界女排大奖赛巴西队的一场比赛。第三局,巴西 队接发球赢一分。应该轮到6号队员发球,但5号队员发了球。记录员没有发现错误。

5 号队员连续发球得了3分。再经过2个球后,又轮到巴西队发球。按照轮转,在5号队员之后,该11号队员发球。11号队员发球后,记录员宣布发球队员错误。 从记分表上只能看出应该5号队员发球。这个错误的过程可以在赛后通过录象搞清楚,但当时依据记分表是看不出来的。

裁判判罚巴西队11号队员发球失分,巴西队恢复到正确的轮转位置。

问:裁判这么处理正确吗?

根据当时裁判员所掌握的情况,一裁这么判是正确 的。

规则23.2.3

 进攻性击球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本队第二次击球时,巴西队二传利玛是后排队员, 在进攻区内跳起在球高于球网处接触到球,但她没有将球传给队友,而是将球吊过古巴队拦网队员赫尔南德斯。当球到达球网垂直面时,赫尔南德斯将球拦住。

问:裁判应如何吹这个球?

除发球和拦网外,所有击向对方的球都是进攻性击 球。当球越过球网垂直面时或当对方拦网队员接触到球时,就是完成了进攻性击球。

就 此案例而言,当赫尔南德斯拦网触到球时,利玛就是完成了进攻性击球。

利玛此时是后 排队员,在进攻区内接触高于球网的球并完成进攻性击球,因此是不合法的。

裁判应判 巴西队失分。

规则14.1.1,14.1.2,14.2.2和14.3.3

美 国队第二次击球,二传在近网向中国队场地一方传球,球没有穿越球网垂直面。

在一裁 看来,没有任何美国队队员有可能接到这个球。中国队拦网队员戚丽丽手伸过球网垂直面将球拦死。

问:一裁应该如何判?

尽管这是美国队第二次击球,但如果球是朝对方场地方向运动,仍被视为进攻性击球。

既然一裁认为任何美国队队员都不可能接到这个球,戚的拦网是合法的。

规则14.1.1和15.3

1995年世界杯女 排赛,埃及队后排队员托森在进攻线前跃起扣高于球网的球,这是埃及队第二次击球。球击中球网后弹回埃及队场地一侧。

裁判没有鸣哨判埃及队后排队员进攻犯规。

问:裁判如何吹才对?

球没有越过球网的垂直面,也没有被对方拦网队员碰到,托森的进攻性击球没有完成。埃及队仍然有第三 次将球击向对方场地的机会。

裁判让比赛继续进行是正确的。

规则10.1,14.1.3,14.2.2和14.3.3

中美女排 赛,中国队发球。美国队威廉姆斯接一传,她从进攻线后跃起将高于球网的球直接传回中国队场地。

问:裁判允许比赛继续进行正确吗?

正确。

虽然不能对发球进 行拦网,在大多数情况下也不能对发过来的高于球网的球进行进攻,但威廉姆斯的进攻是合法的,因为她完成进攻的球的接触点是在进攻线后。

规则14.3.4

美国男排二传波尔此时是后排队员,他在进攻区内 跃起将高于球网的球传给队友。当队友尚未接触到球时,球越过球网垂直面,被巴西队二传拦网拦回。

裁判没有鸣哨,比赛继续进行。

问:裁判这么处理对吗?

裁判错 了。

波尔作为后排队员,传的球被对方拦回,就是完成了进攻性击球,因此犯规。

巴西队应该得分。

规 则14.1.3

 拦 网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1996年中北美女排奥运会资格赛,加拿大队二 传是后排队员,跑到前排跳传。加拿大队一传过高,球越过网。

多米尼加队3号位队员 扣探头球,球击中加拿大队二传跳传时伸起高于球网的手臂。球被弹回多米尼加场地。

问: 裁判判加拿大队二传拦网犯规,对吗?

对的。虽然该二传并无意拦网,但事实上形成了拦网行为。

规则15.1.1,15.1.3和15.6.2

韩国与德国女排比 赛,德国队一名队员跳起手伸过网拦韩国队二传的击球。

一裁没有鸣哨。

问:拦网队员可以将手伸过网拦对方二传的球吗?

一裁必须确定二传的 动作。二传传出的球是与球网平行还是朝对方的方向,后者就是进攻性击球。

如果拦网 队员拦的是前者,则拦网犯规。

所以,裁判必须能够分清使用上手传球时的“传球”和 “进攻性击球”。

规则15.1.1和15.3

古巴队萨 米恩托斯拦美国队蒂蒙斯的扣球。美国队3号位队员布克拦萨米恩托斯的拦网。

问:布 克的拦网合法吗?可以对拦网再进行拦网吗?

可以。

规则15.1.1

1994 年世界男排锦标赛,荷兰对希腊的比赛中,荷兰队双人拦网成功。球在希腊队场地落地前轻微地触及荷兰队一名拦网队员的脚,当时这名拦网队员已完成拦网动作并 已落地,脚的一部分过中线处在希腊队场地一侧。

裁判判拦网得分。

问:对吗?

裁判的判决正确。脚的位置是合法的。球落在脚上可以视为落地。荷兰队得分。

规则12.2.1

还有一 个类似的情况,如果球在拦网队员落地前与脚接触,那么拦网队员就干扰了希腊队队员接球。这种情况就要判拦网队员犯规。

 

美国队拦网队员基拉里在苏联队球网一侧接触到 球,球弹到空中,美国队前排队员帕蒂以拦网动作将球击在苏联队一侧的地面。

这个球 在整个过程中没有越入美国队场地上空。

裁判判帕蒂拦网犯规。

问:裁判的判决对吗?

裁判正确。帕蒂的动作与基拉里的动作不是“一次 动作”,因此不能视为集体拦网。属于紧接基拉里拦网后在苏联队球场上空实施的攻击性击球。

规则12.1.2,15.1.1,15.2和15.3

 

美 国队队员塔米接一传,球飞向球网,如果美国队其他队员接不到这个球,则会飞过球网。

美 国队二传恩迪考特所处的位置可以合法地击到这个球。

这时,中国队拦网队员跳起,手 伸过球网垂直面,在恩迪考特击球前将球拦死。

裁判鸣哨判中国队拦网队员犯规。

问:裁判吹的对吗?

正确,拦网犯规。

只有在对方完成进攻后才可以过网拦网,除非裁判判定进攻一方接不到这个球,不存在进攻可能性。

规则15.3

R-5,后排队员,在进攻线前将高于球网的球 击向对方。

与此同时,S-2,将手伸过球网拦网。

问:裁判如何判?

争球。R-5扣球犯规,S-2拦网犯规。

如果S-2的拦网动作在R-5扣球动作之后,那么判R-5犯规。

规则14.3.3,15.3和15.6.1

                          第五部分    比赛间断和延误比赛

 换 人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教 练请求换人并示意换3名队员。裁判认同后,该教练表示改为只换2名队员。

问:裁判 怎么办?

由于没有造成延误,因此是合法的。

规则16.5.2,16.5.4和17.1

1995年女排世界杯赛,日本队教练小岛请求换 人,但没有做换几名队员的手势。2名替补队员跑到二裁面前准备上场,二裁只允许替换1人,拒绝了替换第二名队员的请求。

问:二裁这样处理正确吗?

正确。既然小岛没有表示替换不止1名队员,因此 只能允许替换1名队员。小岛此时必须在不延误比赛的条件下决定2名替补队员中哪一名上场。

规则16.5.4

男排世界锦标赛意大利对喀麦隆的第三局比赛中,意大利教练请求换2名队员。

裁判鸣哨时,只有1名队员站在换人区,另1名队员刚离开准备活动区。

问:这种情况下,允许意大利队换几人?

只能换1人,即那名已经站在换人区的队员。拒绝 换第2人的请求,但不处罚,因为换人的请求是合法的,并没有造成延误。

规则 16.5.2和16.5.3

世界锦标赛,古巴队对喀麦隆的第三局比赛,古巴队教练请求换人。由于古巴队替补队员没有准备,古 巴队被判延误警告。刚刚被判罚后,古巴队教练再次请求换人。

问:裁判可以允许吗?

第一次换 人请求被判罚后,该队不能连续要求第二次换人。打完一个球以后该队才能再次请求换人。

规则16.3.2

巴西男排教练请求换人。二裁鸣哨同意后,替补队员上场前发现拿错了换人牌号码。他赶紧去换换人 牌。

一裁判罚延误警告,但允许他上场。

问:一裁这么处理对吗?

不对。

判罚延误警告是对的,但不应该允许这次换人。

规则16.5.3,17.1.1和17.2

1996年中北美女 排奥运会资格赛,多米尼加队教练请求换人。二裁同意该请求时,替补队员才开始从准备活动区跑过来。考虑到稍有延误,二裁允许她替换上场。

问:二裁的决定对吗?

不对。应该判延误警告,不允许换人。

规则16.5.3和17.2

 不符合规定的请求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1994年世界男排 锦标赛,古巴队教练请求换人。替补队员没有听到教练的召唤,因此没有及时赶到换人区。

裁判给予延误警告,不同意换人。

教练与裁判争吵。

巴西队叫暂停,又换人。

古 巴队请求换人,这次裁判同意了。

比赛继续进行,最后古巴队赢得这一局。

问:裁判处理得正确吗?

不正确。

对古巴队换人请求给予延误警告是对的。在延误警告后,巴西队请求暂停和换人也是合法的。但在此之后 古巴队换人就是不符合规定的请求。古巴队必须在受到延误警告后打完一个球才能请求换人。对古巴队的不正当请求不给予处罚,除非之前已有过不符合规定的请 求。

规则 16.3.1,16.3.2,16.5.3,16.6.1.3,17.1.1和17.1.2

中北美锦标赛,墨西 哥场上队长叫暂停。二裁同意了。这时,记录发现墨西哥队该局已经用完了2次暂停,这是第三次暂停,于是立即告诉了二裁。

问:下面该如何处理?

叫第三次暂停是不符合规定的请求,应该立即拒 绝,不给予处罚。

本案中一裁在得知后应立即中止这次已成事实的暂停并通知墨西哥场 上队长,同时给予延误警告,因为他的行为影响并延误了比赛。

规则16.6.1.4 和17.1.5

延 误比赛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1999 年世界杯男排赛日本对中国的一场比赛,第三局开始前,一裁鸣哨要求队员上场,日本队没有理会。

问:一裁应如何作出合适的反应?

当日本队反应过慢时,一裁应给予延误警告(不判罚)。根据新规则,延误警告是唯一记录在记分表上的 警告。

如果日本队仍无反应,则判罚黄牌。如果再无反应,则被视为拒绝比赛,就可以 宣布日本队弃权。在这种情况下,比分为0:3(0-25,0-25,0-25)。

如 果某队暂停后出现类似情况,也按此执行。

规则6.4.1和17.1

换 发球后,巴西女排下面应该接发球。她们在场上围成一圈讨论下一个球的战术。裁判在留出如果她们不围圈讨论的情况下足够的站位时间后,鸣哨给予巴西队延误警 告。

问:一裁的判决对吗?

对。

没有要求裁判一定要给队员打下一个球的站位留出适当的时间。裁判一定要根据当时的场上情况作出正确 的判断。应该允许队员适当地欢呼,但不允许延误比赛。

规则17.1.2和 17.1.5

一名队员因为地板上有本队队员救球时留下的汗水而拒绝比赛。

问:裁判如何反应?

裁判必须考虑很多因素。快速擦地板员应该去擦场 地上湿的地方。队员也可以用自己的小毛巾将湿的地方擦掉。如果湿的面积较大,温度超过25ºC,湿度超过61%,管理委员会/仲裁可以授权二裁允许增加擦 地板时间和次数。

另一方面,比赛过程中由一裁做决定。如果比赛未设管理委员会,由 裁判决定是否增加擦地板的次数。

归根结底,如果队伍拒绝比赛,裁判可以判罚延误或 甚至弃权。

规则1.5,5.1.2.2,6.4.1和17.2

外界干扰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比赛中,观众跑进场 地裁判的判决,使比赛中断。

问:裁判该怎么办?

一裁中止比赛。要求 组委会或管理委员会采取措施,恢复比赛秩序。此事件应记录在记分表上。

规则 18.2和18.3

                             第六部分     参赛者行为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1999 年世界杯赛,一名令人生厌的西班牙队队员在死球后用脚将球踢开。一裁警告他轻微不良行为。

问:一裁对吗?

对。一裁应该管理这种行为。

但 如果这一脚踢球对其他队员、或观众造成危险,或其行为确实粗鲁,一裁有权判他粗鲁行为,罚他黄牌。

记录员在记分表这名队员号码相应的处罚栏内记下粗鲁行为。

规则21.1和21.2

一场比赛的局间,蓝 队3号队员对裁判口吐秽言,裁判判他粗鲁行为。蓝队下一局应该发球。

问:一裁该怎 么办?

这属于局间的判罚。因此,在下一局蓝队发球前,裁判鸣哨判蓝队失分。接发球一方得分,轮转,发球。

规则21.5

如果 出现两个队都被判罚的情况,先罚发球一方的队,然后再罚接发球一方的队。

下面归纳 了一些局间发生的问题,这些都必须记录在记分表上:

1、警告发球一方的队员

-   不罚分

2、 警告接发球一方的队员

-   不罚分

3、只判罚发球一方队员发球一方失分。接发球一方得分,轮转,发球。

4、只判罚接发球一方队员

-  发 球一方得分。

5、无论顺序,双方都被判罚

1)判发球一方失分。接发球一方得分,发球。

2)接发球一方轮转一个位置,判该队失分。

3)原来发球的一方轮转一个位置,得一分,按照发球队员顺序由第二名队员发球。此时比分为1:1。

4)双方被罚时,只记分。因此,比分为24-25时的双罚,不应该以24-26结束,而应 该在判罚后的比分为25-26。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1995 年世界杯男排赛荷兰队对古巴队的第二局比赛,荷兰队二传传出一个好球,骗过了古巴队拦网队员。荷兰队攻手扣球成功。当古巴队拦网队员连忙过来拦荷兰队攻手 时,古巴队二传故意拉了一下球网底部,想让裁判认为荷兰队攻手扣球触网。

裁判对这 球看得很清楚,鸣哨判荷兰队得分,然后给予古巴队二传警告。

问:裁判的判决正确 吗?

不正确。荷兰队得分,因为古巴队队员触网,并干扰了比赛。

然后应该 判罚古巴队二传粗鲁行为,再失一分,因为他试图欺骗裁判。

规则21.2.1和 21.3

世界男排联赛中,巴西队教练站起来挥动手臂,表明对裁判判决的不满。

问:允许他这样吗?

应该允许教练表达某种正常的反应。但如果其反应 过度,成为轻微不良行为,一裁应该警告教练。

如果重犯,应罚他粗鲁行为,罚黄牌。

如果其行为发生在比赛进行中,等到这球打完后的比分基础上,再处罚。

对世界重大比赛特殊制定的裁判员指南中还有进一步处罚的要求。

规则5.2.3,21.1,21.2和21.3

美国男排接发球,年 轻的一传接发球不好,从后排插上的二传根本就无法够到这个球,球落地。二传失望之中,拉了一下球网。

问:美国队二传犯规吗?

根据规则21.3条,裁判有权根据队员冒犯的严 重程度进行处罚。拉球网常常是队员失望情绪的一种正常反应,裁判可以艺术性地加以控制。

在有的情况下,故意拉球网是粗鲁行为,应作出相应处罚。

既然美国队二 传并非在比赛中误导裁判,对这种粗鲁行为不应加罚。

规则21.2.1和21.3

巴 西队教练在比赛中对记录员大声说话,分散了记录员的注意力。二裁上前告诉这位教练不要干扰记录员。

问:二裁这么做对吗?

只有一裁才能正式警告或处罚教练、队员或球队其 他成员。如果二裁认为当时情况值得给予警告,应通知一裁,由一裁处理。

规则 23.3.2

一名队员对裁判判他拦网触网不满而大怒。他拉了球网,裁判挥手示意他离开球网。该队员在受到警告后 跑到裁判面前野蛮地大声吼叫。裁判认为他的行为构成冒犯行为,掏出红牌将他罚出这一局比赛。

问:裁判这么判对吗?

裁判作出的反应看来是对的。因为他已经警告过这名队员了。根据规则21.3,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 一裁有权根据冒犯的严重性处罚球员。对于粗鲁行为,处罚后该队失分。再严重,就处罚冒犯行为,将队员罚出该局比赛。对于侵犯行为,则罚出该场比赛。

但应该注意的是,粗鲁行为造成该队失分,而冒犯行为和侵犯行为不造成罚分。

规则21.1,21.2和21.3

                      

 第七部分    裁判员及其裁判员职责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二裁示意 一裁,美国队一名队员在准备活动区内坐着,没有站着或做一些准备活动。一裁给予这名队员轻微不良行为警告,并让这名队员站起。

问:一裁处理得对吗?

不对。并没有要求球员在准备活动区一定要站着。 但球员不得在该区内的凳子、椅子、挡墙上坐着。准备活动区是球员准备上场比赛的一块指定区域。

规则4.2.3,24.2.4和24.2.5

红队教练跑到记录台询问蓝队已经叫了几次暂停。

问:记录员该如何办?

只允许教练到记录台询问本队有关情况。而且条件 是不得在比赛中分散记录员的注意力或延误比赛。

规则25.2.2

                                     第八部分   特殊案例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世界女排 锦标赛日本与苏联的比赛,苏联队强攻,日本队防守队员将球垫飞。另一名日本队队员去追这个球,跨过广告牌试图将球传回来,这个救球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但她传球时有点儿持球。裁判鸣哨判犯规。观众发出一片嘘声,对裁判的判决不满。

问: 在这种情况下,裁判应该如何执法?

裁判不应该认为自己只是机械地执行规则并指挥比赛的人,而应该有责任推广排球运动。观赏性就是推广 排球运动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裁判不该去哗众取宠,但也不应该去扫观众的兴。裁判的行为应该在技术和社会影响之间取得平衡。非常实际地讲,完全有必要在某种 程度上牺牲一些技术上的东西去求得社会影响。

这是一种裁判的艺术。

古 巴与加拿大女排比赛,古巴队力量和速度都发挥得很出色。加拿大队故意拖慢比赛节奏,试图影响古巴队情绪。

问:裁判该怎么办?

节奏对排球运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每个队都 有其理想的节奏。节奏不是规则问题,但对于一名好的裁判而言,能否控制好场上比赛的节奏却是裁判表现好坏的一个重要方面。裁判对节奏控制得好有利于双方打 出高水平。

另一方面,裁判对整场比赛节奏的控制应该前后一致。裁判不能受外界影 响,破坏比赛节奏,致使比赛的一方发挥不出其应有的水平。

这也是一种裁判的艺术。

世界锦标赛韩国与德国的第四局比赛,韩国队教练请求换人。

换人结束后,记录员宣布换人不合法。二裁于是就纠正了这次换人。

韩国队场上队长提出异议。二裁再去核查记分表,发现换人其实是合法的,便恢复了韩国队的换人。此事 令裁判们很尴尬。

问:二裁当初应该怎么处理?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裁 判必须依据事实作出决定。改变决定会给比赛造成很不利的气氛。运动员和观众会对裁判产生一种不信任感,甚至敌对情绪。

在本案这种情况下,二裁应该在作出决定前就去核对记分表。

 世界杯女 排赛古巴与秘鲁比赛,古巴队一名队员擦地板的小毛巾掉在地板上她与秘鲁队拦网队员的之间。比赛继续进行,古巴队赢得这一分。

问:应该怎么判?

这种情况应该由裁判来判断影响比赛的程度。毛巾掉在她与秘鲁队拦网队员之 间,存在影响这一球结果的潜在可能。因此这一球应该重发。

如果是古巴队队员故意行 为,或这种情况再三发生,应给予处罚。

 1995年世界杯男排赛,巴西队二传近网跳传,落地后转身准备去防守时触网。

二裁没有判他犯规。

问: 对吗?

该二传不处于击球行为,不小心触网不算犯规。二裁不判犯规是对的。

规则12.3.1

 
 韩国队得分。发球前,场上队长问二裁核对以下该 几号队员发球。记录员告诉二裁应该由10号队员发球。韩国队10号队员发球轮次得了4分。当10号队员再次准备发球时,记录员通知二裁,韩国队正确的发球 队员应该是8号。

问:一裁该如何裁决?

一裁判决取消韩国队 10号队员发球轮次所得4分。取消在这4球过程中所有的暂停和换人。保留对不良行为的处罚和技术暂停。比赛回到韩国队当初核对发球队员时的比分,让8号队 员去发球,比赛继续进行。

 美国全国锦标赛上,某俱乐部场上队长要求一裁对刚才的判决作出解释,一裁解释后,场上队长看起来 没有意见。最后,该俱乐部输掉了这场比赛。比赛结束后,该队场上队长试图在记分表上记下要求。一裁予以拒绝。

问:一裁对吗?

正确。因为当时事发时场上队长没有表示要求。

规则23.2.4

 

苏格兰的一场 比赛,甲乙两个队在第三局比赛中打成23-23平。这时,二裁判乙队位置错误。乙队提出,但无效。

比分变成24-23,甲队发球,二裁再次判乙队位置错误,该局比赛结束。乙队场上队长再次向两位裁 判提出。经过一番讨论后,一裁认同两次判决都不对。

但一裁表示该局比赛已经结 束,不能改变结果。不顾乙队的再三,裁判维持原判,进行第四局的比赛。

整场比 赛结束后,乙队队长正式提出。

问:一裁这么处理对吗?

不对。

允许裁判在执行规则方面纠正错误。仲裁应该纠正这种明显的错误,第三局应该恢复到23-23的比 分重新比赛。

 1995年中北美女排锦标赛美国队与加拿大队的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第五局比赛前,美国队教练递交 了上场队员名单,一裁要求双方运动队上场队员进入场地。美国队队员按照裁判的要求入场,而加拿大队员则在替补席围着教练。加拿大队教练显然看到了美国队场 上队员的位置,然后将上场队员名单交给了二裁。

一裁给予加拿大队教练“延误警 告”。美国队教练向管理委员会提出,称应该判加拿大队“粗鲁行为”,美国队得1分。

问:应该如何判?

一裁在加拿大队尚未交位置表就要求美国队上场是个错误。美国队上场后,给予加拿大队延误警告恐怕是 对的。

但如果加拿大队教练利用美国队先上场而成为自己排兵布阵的优势,管理委员会 应该判加拿大队教练粗鲁行为,美国队得1分,得发球权。

 世界杯女排赛,美国队与秘鲁队的第一局比赛,秘 鲁以7-4领先发球。二裁鸣哨,判美国队二传位置错误。尽管美国队教练此时提出异议,但由于秘鲁队得了第八分,自动技术暂停。

技术暂停时,美国队教练与二裁交涉,二裁承认判决有误,并告诉了一裁。一裁鸣哨,将比分恢复到 7-4,重新比赛。

几球之后,秘鲁队得到第八分,裁判根据规则规定,再次鸣哨,技 术暂停。

问:对吗?

 

技术暂停的目的是为了电视广告。既然前面已经在8分时有了一次技术暂停,第二次16分还没到,比分 更正后的8分的这次技术暂停就没有必要了。

规则16.4.1a

 问题和案例回答和适用规则
 世 界杯女排赛巴西队与荷兰队比赛的第二局,记分牌显示的比分不对。情绪激动的巴西队教练立即质问记录员、裁判和管理委员会。巴西队领队也从领队席上跑到仲裁 台前支援巴西队教练。

一裁鸣哨将巴西队场上队长叫过来解释了一下,判罚巴西队教练 粗鲁行为。巴西队场上队长本应将此处罚通知教练,但她没有这样去做。

二裁也没有注 意到对巴西队教练的处罚,记录员没有登记在记分表上。

这时,管理委员会在没有召开 临场裁决会议的情况下,宣布记分牌的比分错误。

记录员这时仍然没有搞对,替补记录 员理会了管理委员会和巴西队教练的意图。比分改过来以后,比赛继续进行。但记分表上没有关于此事的任何记录。

问:应该如何处理这件事?

错误首先出在记录员。其次是记分牌操作员。第三 是替补记录员没有与记录员核对比分。一裁应该通过二裁,确认不良行为是否已记录在记分表上。巴西队场上队长应该将一裁的处罚通知到该队教练。如果她没有通 知,裁判应坚持要求她去做。管理委员会应该不允许巴西队领队跑到仲裁台来。仲裁主任应该将比赛停下来,召开临场裁决会议,将比分搞对。临场裁决会议应该包 括两位裁判和裁判代表,二裁没有表决权。可以根据需要召集其他参加,提供情况。最后,将比分改过来,判罚粗鲁行为,比赛继续进行。

 1995 年世界杯女排赛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中,韩国队二传李将球传给攻手张。张扣球时膝部碰到李,造成李触网。二裁判犯规。

问:根据规则12.3.1,这么判对吗?

二裁的判决是对的,因为张造成李触网时处在击球 行为的时刻。如果李传完球,正在准备下一个球时不小心触网,就不算犯规。击球行为包括攻手的起跳和下落。此案例中的触网正是在发生在这个期间。

 

日本女排联赛,最后一局的赛点,大荣队接发球。攻手扣球落地后,身体有些失去平衡,调整了两步,但 还是在标志杆外轻微触网,这时比赛还在进行中。裁判鸣哨犯规,比赛结束。

问:裁判 的判决对吗?

标志杆外也是球网的一部分。裁判的判决是对的。

规则2.2和12.3.2

 美国全国锦标赛上两 个强队之间的一场比赛。R-2和R-5是非常有攻击力的攻手。比赛中,R-5被替换下场后又被换上场,这时,R-5受伤,必须按特殊替换把他换下场。

教练看到R-5躺在地上,显然伤得很重,教练请求用一名防守好的队员换下后排的R-2。

在确认R-5不能继续比赛后,教练利用特殊替换用R-2将R-5换下来。

问:替换的程序合法吗?

不合法。在任何两球之间,教练只允许一次换人。 如果换不止一个人,也要在一次换人时完成。

规则16.3.2

 比 赛中,自由人替换6号队员上场。此时,自由人受伤,无法继续比赛。教练让6号队员上场,作为指定替换的新自由人。

问:可以吗?

规则8.5.2.4a)规定,如果自由人受伤,教练可以指定任何一名场下队员替换自由人。 因此,6号队员必须先换下自由人。然后用正常换人换下6号,再指定6号为新的自由人。

下载本文
显示全文
专题